2017 奶嘴海葵 擺放分享

注意:本文為筆者2013年於PH 8.4所撰寫之文章,因為論壇網友反應過多次連結失效,所以今年備份至「海島物語 About Reef」,謝謝。


前言

  自從上次我笨拙地寫出了一篇「奶嘴飼養經驗分享」之後,得到了不少魚友回應,後來因為上大學,除了讀書忙之外,現在的居住地也不行飼養寵物,所以比較少上站,今天久違地登入帳號,發現有魚友問本人奶嘴的問題,於是又心血來潮地寫了這份補充文章,而這份文章提供的主要方向在奶嘴擺放,從「活石堆疊方法」跟「DIY岩穴」去說明。一樣都只是本人拙見,所以請有經驗的前輩們高抬貴手。

草稿圖

  這張紙的內容是我手寫的,當作紙本草稿,等等本文會詳述內容。


活石堆疊方法

  首先我想談的是如何用活石堆疊出奶嘴海葵喜歡的環境。奶嘴海葵,屬於岩葵,顧名思義就是居住在岩石上的海葵,所以活石是其很好的居住媒材,我圖示的活石堆疊法適用於三尺以下中小型缸,或更正確來說,適用於以小顆活石布景方式的玩家模仿,如果是都用大型活石布置的玩家,建議找個縫隙擺放奶嘴看看。


  正面圖。拿四塊活石堆疊成圖中樣子,記得開口不要太大,如果太大的話可以加上5號石,或是如果這不是放在造景底部,5號石也是必須的。


  側面圖。注意,我圖中的號碼跟草稿圖的有出入,是為了配合正面圖標號,以免造成他人誤解。活石在擺放方面一定要營造出「空間感」、「深度」,造景越像是一個「洞穴」越好。記得活石跟活石中間可留一些些小空隙,不用刻意塞緊,因為讓些許水流通過可以使洞穴中氧氣足夠、髒污不易堆積,但是請務必不要使空隙太大,讓光可以大量透入,因為奶嘴海葵的底部不喜好光線。

  此外,我想提醒的是朝向內部的活石盡量是乾淨不要生滿其他海藻、毛藻的,因為奶嘴的底部不好生長在其他藻類上,不用怕太光滑,因為比起玻璃、塑膠,活石的表面算比較粗糙了。

DIY岩穴建議

  會寫這個部分是因為有魚友來信說他想用咕咾石跟珊瑚骨製作人工洞穴給奶嘴海葵住,要如何丈量奶嘴屁股的大小,我的回信是盡量在關燈前兩到三小時,在奶嘴還在乖乖照光石就要觀察大小了,因為入夜之後,奶嘴不是縮小睡覺就是脹大屁股要跑了,所以會不準確

 至於在製作方面,我有ab兩個想法可以去做造型,如下圖。


  兩種款式都是仿天然洞穴去構思的,在組裝間一樣可以留縫隙給水流通過,但我仔細觀察設計圖後,我覺得有一點要修正的是,孔隙不要留太多,而且也不要留在奶嘴屁股停留處正下方,可能會造成牠想脫離,這點是需要注意的。

  再者,我給的其他建議是用咕咾石、珊瑚骨製作的話,請務必留意洞穴內是否有「尖銳處」,奶嘴海葵的皮膚非常柔嫩,如果不留意的話,可能會造成牠受傷,甚至破肚,所以請仔細檢查。第二點是,珊瑚骨的比例不要占太高,因為珊瑚骨釋放鈣離子,會讓奶嘴想移動,之前飼養奶嘴時,有觀察到雖然奶嘴會攀附在大型珊瑚骨上,但都不會停留多日,所以比例要拿捏好。

  補充一點,洞穴內部可用400~600號(五金行、大賣場都有賣)的砂紙去稍微研磨一下,一方面是可以將銳利處磨平,另一方面是可以營造奶嘴喜歡的「粗糙感」。

光線及水流

  光線的話,上一篇有提過了,奶嘴會開得奶又健康的光線到目前為止還是不明,但是普遍來說,藍光是會讓奶嘴趨向變奶的,但是長久下來對於共生藻不友善,建議還是長期中強白光搭配幾個小時的藍光,比較可能養出漂亮又健康的奶嘴。

  水流的話,依照奶嘴大小及位置自行選擇弱至中水流,千萬避免無水流及強水流,因為這兩種有九成以上的機率就是奶嘴當天就會移動了。

後記

  希望各位在飼養奶嘴上能更加順利囉!有問題歡迎提出及討論,謝謝。
注意:本文為筆者2017年於PH 8.4所撰寫之文章,因為論壇網友反應過多次連結失效,所以今年備份至「海島物語 About Reef」,謝謝。


留言

張貼留言

友善交流、理性討論。

HOT

2013 奶嘴海葵 飼養經驗分享

BBC 黑豹小丑繁殖趣

關於「海島物語 About Reef」

NGM 浪漫的狼鰻魚